泰州市政务服务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政务 > 责任清单 > 物价局 > 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管理事项 价格异动应急处置
职责分工 职责分工
序号相关部门职责分工
1市物价局、国家统计局泰州调查队对出现异动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监测分析,并及时上报市场供应和价格运行情况,对相关商品价格运行趋势进行预报预警。
市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农委、商务局、粮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价格异动商品的生产、调运、储备,加强货源组织,保障市场供应。
市交通运输局保证价格异动商品及时调运,保障市场需求。
市物价局、公安局、工商局、质监局对异动商品和服务价格实施监督检查,及时查处哄抬价格、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市财政局报请市政府批准,及时筹措资金,支持价格异动商品的生产、采购、储运;做好善后处置的资金安排和审核发放等工作。
市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和市内各通信运营企业做好价格异动应急处置期间的通信保障工作,确保通信网络畅通。
市公安局妥善处置因价格异动引发的各类不安定事端,依法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
市委宣传部、市物价局和有关新闻单位宣传党和政府的价格政策和采取的主要措施,发布异动商品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加强价格舆情的研判分析,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稳定群众消费心理,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相关依据 相关依据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价格异动应急预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3〕186号)

案   例 案 例

2011年3月受日本地震核污染恐慌及部分舆论含“碘”食品抗辐射宣传的影响,我市食盐市场出现恐慌性抢购现象和涨价风潮。面对突发的抢购现象,我局立即会同市盐业公司对超市、农贸市场食盐供应情况进行实地巡查,巡查发现:市场食盐基本脱销,个别超市甚至出现抢购酱油、海带等现象;农贸市场个别私营商贩趁机将食盐零售价格提高4-5倍,海带价格提高1倍。 为稳定我市市场价格总水平,应对市场食盐价格异常波动,3月17日我局迅速下发了加强食盐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地价格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立即开展食盐市场价格监测,组织人员赴一线检查,严厉打击乘机抬价、囤积居奇的价格违法行为。并通知苏果等大型超市在各门店作好正面宣传,引导市民理性购买。市盐业主管部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食盐市场供应,加大生产和调运,加强各营销网点的配送管理,及时补货,防止因人为供应不及时造成市场恐慌,同时采取限购措施,每人限购2-5袋不等。各地政府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了由价格、商务、工商、盐业等部门组成的应急小组,不间断进行市场巡查。各地加大对农贸个体经营者趁机囤积抬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的重点打击,现场快速进行处罚,稳定市场价格秩序。17日中午及傍晚,部分广播电台及电视台迅速进行宣传报道,18日上午,各地通过报纸、手机短信、政府网站等多种手段进行了正面引导。 经过政府积极引导,媒体广泛宣传,18日起恐慌性抢购现象有所好转,市区大型超市抢购现象陆续缓解,消费者心态逐渐平淡,市场反映渐趋平稳。由于应对及时,处置迅速,我市快速平抑了食盐抢购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