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政务服务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政务 > 责任清单 > 卫计委 > 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管理事项 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
职责分工 职责分工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负责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实施再生育全过程跟踪管理和服务,加强源头管理,加强对妇女孕情管理,建立孕情随访制度,严格落实非医学需要引产的审批制度。建立有利于女孩成长的利益导向机制。收集“两非”案件线索,与卫生、公安等部门联系,严厉查处“两非”案件。建立健全住院分娩实名登记制,负责对医疗机构和从医人员的监督管理,严厉查处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非法行医、超范围行医等行为。监督医疗保健机构建立孕妇终止中期以上妊娠审批制度、婴儿出生死亡报告制度。加强对执业机构和人员的监管。建立孕妇B超检查实名制登记备案制度。严格实行终止妊娠类药物内部管理制度。负责提供医院相关出生信息。

市公安局

依法查处涉嫌“两非”犯罪案件,依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会同卫生计生部门依法打击弃婴、溺婴、鉴定胎儿性别、妨碍执行卫生计生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

市食品和药品监管局

负责对终止妊娠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管;对违规违法销售、使用终止妊娠药品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相关依据 相关依据
《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令第8号);《关于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意见(国计生发〔2002〕111号);国家六部委关于印发《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人口宣教〔2011〕69号)。
案   例 案 例
某地专门成立性别比专项整治办公室,抽调卫生计生、公安、食药监等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办公、集中查案。公安部门开展“两非”重点线索的跟踪、布控和突击行动,卫生计生部门开展非法行医点的集中整治和引流产定点单位的检查,并开展生育全过程管理督查,食药监部门开展药品销售机构销售终止妊娠药品情况的检查。各单位信息共享,通力协作,形成了强大合力。